一缕辰熙

一入合欢深似海,从此节操是路人

017 风华绝代的和尚

于阗国很穷,但是老和尚却一直很想回来。

不嫌家贫,不嫌母丑,漂泊在外的游子,都会想着落叶归根。

无心说的是老和尚,又何尝不是在说自己。忘忧大师六岁云游,老来起码还有个想回去的地方,为了这么个念想,无心排除万难也要把他的遗骨送回去。

可是无心自己呢?

他在江南出生,三岁离了母亲,跟着父亲去了天外天。安稳的日子没过多久,五岁又死了父亲,他自己作为质子留在北离,被忘忧带回寒水寺保护起来。

现在十二年过去了,锁山河之约已经到期,那么无心又该何去何从?

或者说,他的家又在哪里?

无心自己也不确定,他还有家吗?老和尚的离去,意味着他唯一可以当做家的地方也不再是家了。

天地之大,竟容不下一个无心。

无心的这些小心思雷无桀是品不出来的,尽管雷无桀也是从小父母双亡,他还有师父,还有雷家堡,他有一个认定为家的地方,并且那里有一群可爱的人。

我一直觉得,全文最让人喜欢的地方就是雷家堡,只有那里,才可以养出雷无桀这么个乐观开朗又憨直的性子,赤子之心,不染凡尘。

可惜特么差点被唐门毁了啊!!!

忘忧六岁为了一个困惑远离了故土去寻找答案,一走就是一辈子。

“人难道是为了经受苦难才来到这个世界的吗?”

“若杀一人能救千万人,可这人偏偏又是无辜的,你杀不杀?”

前一个问题,虚妄法师曾回答过:

“人生无常,有痛苦,才能快乐,二者是共生的。”

这种事情怎么说呢,如果你没有尝过苦,你又怎么知道什么是甜?万事万物都有阴阳两面,不可能去掉一边,留下一边独立存在。他们是共存共生甚至可以相互转化的。

好比你吃了一口糖,因为太甜了,甜得舌根都发苦。你喝了一口茶,入口特别苦,咽下去之后,细细品味,从舌尖到舌根都泛着一丝丝清甜。

关键在于,你自己怎么想怎么看。

后面一个问题呢,萧瑟给了一个很肯定的答案:“要我就杀。”

萧瑟八岁的时候,第一次杀人。

他出身的环境注定了他不可能像无心和雷无桀这样,长这么大了还没开杀戒。

但是萧瑟并不是滥杀之人,他的处事风格都是跟着琅琊王学的,用萧羽的话说,有点“妇人之仁”。

哈哈哈,其实特别想用“仁者无敌”怼回去!

“很多人想杀我,但是老和尚不同意,所以传我一身罗刹堂武功,天下任凭谁,也无法轻易杀死我。”无心叹气。

忘忧真的是用心良苦哇!

再回过去看看萧瑟那句话,总感觉想笑。

无心:杀一人能救千万人,而那个人是无辜的,你会怎么做?

萧瑟:杀!

无心:那你杀吧。

萧瑟:下不了手,还是算了。

无心: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咯?

萧瑟:你烦不烦!

无心:生气啦?

萧瑟:滚!

无心:对不起,是我错了~

这一次的谈话呢,让萧瑟终于将所有线索联系起来了。其实以他的聪明才智,以及掌握的信息,应该早就猜出来了才对。却一直没有说破,直到这时候,才一语道破无心的身份。

“萧兄弟见多识广,我对萧兄也很感兴趣,却猜不出你的来历。”无心微笑。

“你姓叶。”萧瑟说得坚定。

这一局,萧瑟赢。

这两人就是玩了个你猜我是谁的游戏哈哈哈!永远在状况外的雷无桀再次发出了问号脸。

为什么在这之前萧瑟一直不说呢?我想,他应该是出于防备。毕竟无心的出场实在不怎么像好人……

与其说是萧瑟这会儿才猜到无心的身份,还不如说,这一刻他对无心终于放下了戒心。

这一章必须划重点!!!

这是萧瑟和无心第一次开始交心的章节!!!

“有人想废去我的武功,有人想把我监禁起来,也有人想杀了我。”

这段话小说里是无心说的,同样的内容,动漫里出自萧瑟之口。

不同的人说出这段话效果完全不同,无心自己这么说,说明他对自己的处境很清楚,即便清楚自己几乎是四面楚歌的境遇,他也没有放弃走自己的路。

萧瑟说出无心的处境呢,就感觉故意说给雷无桀听的。同时,总感觉有点扎心,扎……“心”。

“那你呢,你想怎么样?”

“我想回到寒山寺,继续听那个老和尚念经。”无心笑了笑。

无心的愿望,再也没有办法实现了。

看到这里的时候,再回过去看上面那段话,就会发现,萧瑟和无心的一问一答,事实上,又何尝不是在说萧瑟自己?

有人想杀他,有人想废他武功,有人想把他监禁起来。

萧瑟的武功已经被废了,他也差点死了,但是他从九死一生的境地里逃了出来。

更确切地说,萧楚河其实已经死了,死在十七岁那年。

活过来的,是萧瑟。

天地之大,竟也是容不下一个萧楚河!

萧瑟的家呢,天启城?皇宫?还是永安王府?或者雪落山庄?

也许,都不是。

萧瑟是没有家的,他的心没有归处。

而现在,无心也是十七岁。

无心遇到了和当年的萧楚河一样的难关。

这是我的劫。

度得过,阿弥陀佛,善哉善哉。

度不过,也许就会没命。

“明天你会死。”萧瑟突然冒出来这么一句,“你现在应该找一匹快马,马不停蹄地往西边跑。”

萧瑟的这句话,绝对不是突然冒出来的。

正因为他经历过那种生死关卡,十七岁那年,他没有选择逃,若不是白虎使姬若风及时赶来相救,则必死无疑。所以,同样的情况发生在无心身上,他劝他逃。这一次,没有人能救无心。这是个死局!

萧瑟死过一次,才会因此更惜命。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,如果命都没了,那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。

这样一个有趣的和尚,就这么死了,多可惜?

然而无心不想逃,他还有没做完的事,若是这一次逃了,他一辈子也不会心安。

正如当年力挺琅琊王的萧楚河,都死了三个支持琅琊王的御史了,朝堂上人人自危,偏偏他还要站出来。

萧楚河当真不怕死吗?

无心当真不怕死吗?

不是的,他们都是同一类人。

认定了要做的事,就一定会去做,哪怕是死,也不愿随波逐流。

这就是少年,凭心而动,不计后果。

“明天的事,明天再说。”

想那么多干嘛呢?

之所以我一直强调萧瑟不是萧楚河,是因为他身上属于萧楚河的那股子少年意气,早就被十五岁到十七岁这段时间的挫折打散了,他学会了明哲保身,学会了谋定而后动,事事思虑周全,可以说是长大了,又何尝不是心态变老了?

想想如果没有雷无桀,萧老板可就要在雪落山庄宅到老了!

如果说,琅琊王事件让萧瑟对世间充满了戒备和不信任,那么雷无桀这个二傻子,则是让他看到了一点希望。

他毕竟不是真正的老人,他还向往着外面的世界。

外面的世界很精彩,我想出去走一走看一看。

萧瑟唯一想不明白的疑问,大概就是为什么无心偏偏选中了他和雷无桀。

因为你们是主角……

无心还是那个答案,因为你们看起来很有钱。

诚然,这的确是个说得过去的理由。但是,你有必要一次性抓两个吗?不觉得累赘吗?

我觉得这才是萧瑟真正想问的。

“你这和尚,舌根底下像是有一千句谎话,随时准备要蹦出来似的。”

萧瑟也是好无奈啊哈哈哈~好不容易交个心,你怎么又开始骗人。但是想想也很正常,他自己也没说实话,凭什么要求无心说实话啊?无心已经够实诚了呢!结果你还要藏着掖着就是不肯脱马甲。

无心又不是雷无桀那二傻子!

“这一点,你们两个倒是相同。”雷无桀嘟囔道。

看吧,雷雷都觉得你们是一丘之貉。五十步跟一百步有区别吗?就会欺负老实人。

然后呢,无心飞到了屋顶上,非常帅气地吟了首诗,表达了一下自己想要游遍天下的志向,还居高临下和萧瑟来了个对视。

一眼万年……

仿佛在彼此的目光里看到了自己啊!

可别再撒狗粮了喂,雷二哈表示已经吃撑了。

这个场景的深情对视动漫里没有,有点可惜。不过动漫里他俩“定情”比较早,所以有没有也无所谓了。

“我不会死的,我还有很多的地方要去。”无心说得认真。

那首诗我就不引用了,仿佛感觉那首诗是在跟萧瑟发出邀请,毕竟萧瑟出海那里无心没有跟着去却叮嘱萧瑟不要忘了他们的约定。就是一起去天涯海角浪的约定,等后面窝再扒一扒。如果没有确切内容的话,可能这首诗就是邀请的实锤了。

对于萧瑟来说呢,雷无桀就是一个引子,因为和萧楚河很像,特别容易让萧瑟放下心防,他对雷无桀有一种天然的发自内心的信任,所以他们之间永远不会产生信任危机。

而无心呢,其实兼具了萧楚河和萧瑟的特质,或者说,无心是一个很完美的完全体。在不熟悉的时候,萧瑟不会去信任无心,因为无心没几句真话。但是呢,他又会不可避免地被吸引。

这种吸引,和对雷无桀的信任还不一样,在和雷无桀相处过程中,萧瑟是处于一个主导地位的,他可以猜到雷无桀所有的反应,反而不会产生什么好奇心。雷无桀在他面前就是张白纸,可能还透明的。

但是和无心的相处就不一样,他会好奇,会觉得有趣。而同时,无心对于他也是一样的。

在这一点上,无心年纪小,性子也更活泼一些,所以他会主动地抛出一些诱饵,引着萧瑟去靠近他。

无心提起自己的身世,也是有点投名状的意思。

这一点上,萧瑟就有点哈哈哈……

有本事你自己猜啊~就不告诉你~

就那种有点作的小傲娇的情绪。

在萧瑟看来,他猜到无心的身份,那都是自己推断出来的,并不是因为无心告诉了他他才知道,所以,他没必要傻兮兮把自己的身份暴露出去。

这其实就是两只狐狸互相套路,然后二哈被狗粮塞到撑的故事。

话又说回来,我打心底里觉得雷无桀一点都不傻,真的。

他在萧瑟面前为啥一直傻啦吧唧的,可能还是因为萧瑟一开始装x装过头,雷无桀把他当成了世外高人,就会特别听他的话。所以,到后面海外仙山的时候,雷无桀不就造反了嘛,把萧老板推了个四脚朝天什么的哈哈哈~

雷雷这个人,我觉得有点大智若愚。

傻人有傻福,挺好的。

何必像萧狐狸这样整天操心一些有的没的,累不累啊?

这么一想,萧瑟还有那么点点林妹妹的感觉呢哈哈哈……一定是我的错觉。

评论(15)

热度(5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